病例報告

臭小子是位非常乖巧的短毛貓

麻麻拔拔說以前臭小子也有櫻桃眼的問題

不過這次的都不會自己好

已經幾個禮拜了

分泌物一直增加

 

2014-02-24 14.21.47.jpg

手術前的相片

可以看到真的很紅腫

 

2014-02-24 14.43.42.jpg

安排手術治療

 

2014-02-24 14.46.16.jpg

可以看到實際真的很腫

 

2014-02-24 15.19.26.jpg

手術完有明顯變小,大約2-3周就會痊癒

 

 

第三眼瞼脫出(櫻桃眼)

櫻桃眼的發生,有可能是單側的,但有時候雙側都會一起發生,這個疾病的發生,大多沒有什麼特別的誘因,遺傳的因素是最有可能的,有很少數的病例是因為二次性的發炎感染而造成櫻桃眼的發生,在某些特定品種的狗(美國可卡、貴賓狗、沙皮狗、英國鬥牛犬及一些短吻狗)和貓(緬甸貓等)較容易罹患這個疾病,有時候櫻桃眼會斷斷續續的突然出現又消失,當然大部分的狗貓如果發生了櫻桃眼,這是不容易消失的,櫻桃眼在幼年的動物身上,有著比較高的發生率。

櫻桃眼的治療在傳統上的治療方法是將脫出的腺體摘除,此法雖然是一勞永逸的方式,但卻很可能產生嚴重的後遺症。由於第三眼瞼淚液腺所分泌的淚液佔所有淚液的30~50%,因此若隨便將第三眼瞼內脫出的腺體摘除,則將來可能造成乾眼症的發生,進而產生眼角膜病變,最終影響視力,甚至可能失明。 所以在臨床醫學上,最建議的治療是以外科手術為主,將突出的腺體包埋回眼睛是目前針對第三眼瞼腺體脫出最佳的治療方式,即為本次臭小子所運用的方式,絕大多數的病畜不但可以恢愎發病前的外觀,並且保留了原本腺體的功能,因此不會產生傳統治療上的併發症。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