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峰迴路轉,通常在人生的谷底就會遇見轉機,狗生也是。

      哈利是個勇敢的流浪犬,每天都在街頭捍衛他自己的地盤,有一天在與同伴追逐打鬧的過程中,碰! 突然被路過的汽車撞到,所幸路過的好心人趕緊將滿身是血的哈利帶至醫院檢查,哈利也彷彿知道大家在幫他,很乖的配合。

      哈利來醫院時右手手肘向外脫出,無法著地。X射線檢查發現右側手肘脫臼需要進行韌帶重建手術。韌帶重建術是經由手術在原本韌帶生成處的骨頭兩端,先置入螺釘固定,再將人工韌帶緊綁於螺釘兩端,替代原來斷掉的韌帶。

 2013-03-07 18.03.27.jpg  

上圖,可明顯看到手肘脫臼。

 2013-03-07 16.33.06.jpg  

 上圖,韌帶重建手術時的螺釘與人工韌帶,圖中藍色的線為代替已斷掉的人工韌帶,螺釘則為模仿韌帶固定於骨頭處的連接點如下圖。

未命名.JPG

 

 

 

      手術後需要配合外固定支撐架三個月,讓關節有時間可以去修復與適應新的人工韌帶,這三個月要小心毛孩子把支撐架甩下造成二次性傷害。

      哈利恢復得很快,也成為好心人家裡的一份子了,現在他不捍衛街頭,而是捍衛他自己的家與家人。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人工韌帶

      常在跟毛孩子的爸媽說到這裡,大家常問,毛孩子也有人工韌帶喔?

      有~當然有~各式的人工韌帶都有~

      人有的醫療理論上毛孩子都可以享受到,這也是我們醫生不斷追求新的知識,希望帶給毛孩子更多的保障。

 

  創傷造成肘關節脫臼在任何年齡及品種的犬隻身上皆會發生。通常病畜會有創傷或跟其他犬隻打架的經驗。肘關節脫臼比較常見的是向外脫臼。肘部的創傷可能導致側韌帶撕裂或斷裂,更嚴重的創傷可能造成附近伸肌或屈肌斷裂,甚至傷害到軟骨。

  發生肘關節脫臼時,會出現急性的跛腳,患肢無法負重且呈現屈曲的姿勢,前肢會呈現外展且向外旋轉的情形。於X光下,側照可以看到肘關節的關節腔空隙看不清楚,有骨頭重疊的感覺。有時候創傷也可能造成肱骨髁狀突的骨折。

  肘關節脫臼復位的方式大致上分成推回固定與手術安裝人工韌帶兩種。小型犬或活動力低的動物相較於大型犬或活動力高的動物,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比較有足夠的能力維持肘關節的穩定性,因此癒後也就比較好。此外,大型犬隻比較容易有關節炎及運動範圍受限制的情形發生。因為病患為大型犬且活動力高,,側韌帶的損害可能早已存在,單純使用復位固定其癒後可能不是很好。此外,肘關節一旦脫臼,復位後仍可能再脫臼,因此實施人工韌帶安裝以根除。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