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跳跳是一位非常憂鬱的吉娃娃,因為他右後腳已經半年不能走了。跳跳半年前右小腿骨折,在其他動物醫院進行手術,手術使用骨釘系統固定,固定了好幾個月跳跳仍然不能使用右後腳走路。醫生將骨釘移除後發現,原來跳跳的骨頭並沒有癒合所以不肯走路,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我們醫院接受治療。

 

1.JPG

上圖,箭頭處可看到骨折沒有癒合,只是型成一團組織,包覆著鐵絲而已。

 

2013-09-24 18.15.01.jpg

上圖,移除鐵絲後,重新修整增生的組織,使用骨板系統固定。

 

 

2013-09-24 19.11.24.jpg

上圖,手術後的X光片。

 

 

這次手術後,跳跳第2天就能使用右後腳著地,1周後便能跛著腳走路,1個月後與正常一般。但仍要限制運動3個月,以確保骨骼重新癒合成功。

半年後的回診,跳跳恢復了往日活潑快樂的模樣,爸爸說跳跳就是因為很愛跳所以叫跳跳,現在跳跳又可以每天蹦蹦跳了!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骨折不癒合

骨折不癒合是每個醫生與家屬的噩夢,好不容易手術完希望能恢復健康,但卻是滿心期望落空,毛孩子怎麼不癒合呢?

骨折不癒合的原因有:

一、 體質差,骨頭癒合難。這是先天的,後天可以加強飲食調養補充。

二、不遵守醫囑亂動。一定要聽醫生的話喔!要好好限制毛孩子的活動,以免功虧一簣。

三、 打入的金屬強度不夠。有的時候毛孩子不聽話,在還沒癒合前偷跑出來走跳,會造成骨板骨釘的斷裂導致手術失敗。

四、 醫師的開刀技術。這很看醫生的經驗,建議找經驗豐富,有大量成果的醫師手術。

五、 感染。

小譚醫師相信,問題一定有解決的辦法。不癒合,我們就用別的方法促進癒合,改用更穩定更好的鋼釘鋼板固定、換更有效的藥物、自體骨骼移植、幹細胞治療…..等都可以有效的幫助癒合。小譚醫師共同治療過許多骨折不癒合的案例,都有滿意的成果,希望經過小譚醫師的努力,可以幫助更多的毛孩子恢復開心的走跳生活。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