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黃毛有天發現家裡的窗戶沒關,跑到窗台上看看外頭的風景。姊姊一看到黃毛站在沒關窗的窗台,大叫一聲,黃毛下來。黃毛嚇一大跳,立刻下來,不過下錯邊了,下到樓下去了。黃毛墜樓後趕緊去附近的動物醫院檢查,X光檢查發現黃毛的右側脊椎與骨盆連接處脫臼(腸薦關節脫臼)。之後便安排轉診至我們醫院進行手術。

        由於黃毛一切檢查均正常良好,48小時內並無看到內出血或其他衝擊傷害,便幫黃毛進行脫臼整復手術。

 

2013-06-25 18.08.06.jpg  

上圖,紅色箭頭處變為使用拉力螺釘整復脫臼的關節。

 

此治療由台大慈仁動物醫院譚至仁醫師主刀。

 

        這墜樓的毛孩子在術後2-3天迅速恢復行走能力,但仍然要限制運動6周避免二次性傷害發生。

        黃毛啊!姐姐答應以後不嚇你了!但也不要跑到危險的地方呦!

 

 

腸薦關節脫臼

        腸薦關節為脊椎與骨盆連接處的關節,一但脫臼下肢的力量便無法與軀體相連,無法正常行走跳躍。若不進行手術可能會連續12周跛行、導致骨盆腔癒合不良而形成骨盆狹窄,嚴重時還是需要使用手術方式矯正。之後的任何活動亦會使脫臼更加嚴重,破壞肌肉神經組織導致後肢的萎縮。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