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小可每天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跟阿嬤上街買菜,有一天在滿載而歸的路途上,小可看到旁邊機車上有一位帥氣的大黃金獵犬,想過去交朋友,但小可忘了自己還在機車上。於是,小可摔落地面被後方了機車壓過去。阿嬤非常緊張,小可也嚇呆了,趕緊送到我們醫院進行檢查,當時小可已經無法走路只能坐著,但還是十分的親人撒嬌令人十分捨不得,經過X光攝影之後確診左右雙側骨盆骨折與左腳大腿骨靠近膝關節處骨折。

 2013-01-17 15.07.47.jpg

上圖,雙側骨盆骨折與左大腿骨折。

 

    手術使用標準AO氣鑽系統配合AO鋼板實施骨盆整復手術,大腿骨折部分則使用鋼釘系統給予牢固的固定。

2013-01-17 17.05.35.jpg

上圖,使用標準AO氣鑽系統,可一體滅菌避免感染。

 2013-01-17 17.50.46.png

上圖,骨盆骨折處。

 2013-01-17 18.55.00.jpg  

上圖,多處骨折處理完畢後的X光。

 

術後兩周小可回復基本行走能力,但還是要限制運動2個月以避免二次性受傷。小可~下次交朋友要看一下場合,淑女要端莊一點喔!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骨盆骨折

骨盆的構造像是一個長方形的盒子,而周圍有包覆完整的肌肉和軟組織,是個有支柱的盒子。

小動物骨盆骨折大多見於車禍、跳樓的毛孩子,如果不做適當的外科處理毛孩子往往會無法走路,並且因為破裂的骨盆向內壓迫骨盆腔導致無法排便。骨盆骨折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因為骨折碎片有可能會將尿道、神經割斷,斷裂太久的骨盆會與骨盆腔組織沾連而無法復位,所以發現有骨盆骨折的毛寶貝應該盡速就醫,觀察生命情況,並且盡速處理。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