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大啾是一位10個月大的貴賓犬,在長大的過程中大啾總是不願意使用左腳著地,而且狀況逐漸惡化。由於大啾是家裡的開心果,便趕緊看了很多家動物醫院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來醫院時發現大啾左腳的肌肉明顯比右腳來的少,拍攝X光發現大啾左腳股骨頸出現增生與關節窩不平整的情況,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並建議進行手術。

2013-09-11 14.39.27  

上圖,可看到左腳股骨頸明顯比右側來的粗,並且關節不圓滑。

未命名 - 2  

上圖,手術移除壞死的股骨頸。

 

        年輕動物的恢復真的都很好,大啾術後一周已經可以健步如飛了,完全看不出曾經有做過手術的感覺。大啾要平平安安一直帶給家裡歡樂喔!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好發於小型犬,在體重快速上升的青春期(411月齡, 又以69月齡最為集中)單側性的臨床現象較多, 雙側性發生率為15%, 造成此疾病的真正致病因子還未十分明瞭, 推測可能與隱性遺傳基因有關。股骨頭的營養來源靠骨外的兩條血管,而患有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犬隻這兩條血管先天性發育不好或受壓迫閉塞時, 造成股骨頭缺血慢慢的壞死變得不再圓滑, X光顯像下可見到密度降低的股骨頭, 表面變得不平滑, 股骨頸變得非常粗, 有時幾乎看部出股骨頸的曲線. 疾病發生初期並不會見到有臨床現象, 大部分衍生至股骨頭不平整, 與關節窩摩擦到產生疼痛, 動物不敢使用此肢體時才會見到跛行, 活動力下降, 特定姿勢會疼痛不舒服等臨床現象, 體重的急速上升、增加關節負擔, 或是創傷都有可能會誘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動物產生臨床症狀.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