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X先生最喜歡的事情是出門溜達與偷襲麻雀。今天X先生一如往常神祕的離開家裡到處探險。看!矮牆邊有一隻肥肥的麻雀,這麼胖我一定能抓到!結果很不幸的,麻雀雖胖但是會飛,抓是抓到了,但X先生掉到樓下去了。且由於太過於驚嚇,X先生過了一周才被找到,事後轉診至醫院又過了好幾天了。

        之前醫院拍的X光發現腳踝嚴重脫臼。

        X先生屬於嚴重脫臼,判斷踝關節的關節囊與韌帶已經遭受嚴重破壞,所以逕行關節固定術。

        關節固定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手術,其中包括採取自體骨髓移植的方式 將個骨頭融合固定在一起,並使用鋼板將個骨頭穩固固定。

 

2013-04-17 23.52.18.jpg  

上圖,可明顯看到關節囊與聯接韌帶均撕裂。

2013-04-18 00.12.44.jpg

上圖,採取骨髓已進行骨骼融合。

 

 2013-04-18 00.34.40.jpg

上圖,取出的骨髓放在針管內保存。

 2013-04-18 00.43.10.jpg

上圖,使用標準的神經氣鑽,移除軟骨,達到骨骼融合的目的。

2013-04-18 01.03.05.jpg  

上圖,以鋼板固定並配合骨髓的給予進行骨骼融合。

 

      X先生術後兩周後恢復基本行走功能,但仍需要限制運動兩個月以免二次性傷害發生,更不用說再出門抓麻雀了,乖乖當個家貓吧!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關節固定術

    關節固定又稱為關節融合術,不管是手腕與踝關節處都由數個小骨頭組成,此手術的方式就是讓這些小骨頭融合形成一體骨頭。通常是因為嚴重的韌帶與關節囊撕裂無法修補才需要進行這樣的手術。

    通常在執行此類手術時家屬都很疑惑,那這樣怎麼走路呢?

    關節固定術其實並不影響走路或奔跑,只是毛小孩的手腕與腳踝無法縮起來,但由於走路或奔跑時手腕與腳踝本來就是為彎的,而我們手術會符合人體工學做到最適合走路與奔跑的角度,因此無須擔心。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