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

十字韌帶斷裂 
TPLO脛骨平台水平矯形術 ( Tibial Plateau Leveling Osteotomy TPLO )

在籃球員和橄籃球員中,前十字韌撕裂斷裂帶是一種常見的傷害,同樣的情況也經常發生在狗狗身上。十字韌帶被撕裂或受傷時,脛骨(小腿骨)相對於大腿骨向前滑動,這被稱為正抽屜標誌。 大多數受傷的狗都不能正常行走,並且會感到疼痛。由此產生的不穩定性損害軟骨和周圍的骨骼,並導致骨關節炎。

在十字韌帶斷裂時候一般小型犬可安裝人工韌帶治療,但對於大型狗與運動力強的狗狗來說,人工韌帶容易引發斷裂或鬆脫,恢復能力也比新式手術方法TPLO要差些。

TPLO是歐美最主要被使用的治療前十字韌帶受傷的手術技術,其治療原理與傳統手術技術截然不同,藉著手術改變脛骨關節面的角度,當膝關節負載體重時,脛骨(小腿骨)不再向前滑動,因此也不必使用任何人工線材取代前十字韌帶,沒有人工韌帶可能發生的問題。

#TPLO是歐美最主要被使用的治療前十字韌帶受傷的手術技術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